您的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调查显示:公交车或通勤车是西安人出行首选

2019-08-23

为深入了解市民生活中的交通习惯和行为,以及对社区周边交通便利性的感受和建议,近日,市统计局对全市1003名16-70岁的城镇居民进行了电话随机访问。

交通方式呈多样性

“公交车或通勤车”成首选

从受访者日常交通方式选择来看,“公交车或通勤车”是市民出行的首选方式,占比为58.6%;紧随其后的是“私家车”“步行”和“地铁”等,占比分别为57.9%、56.2%和54.9%。三分之一以上受访者出行方式分别为“共享单车”“网约车”和“出租车”。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民日常交通出行中,私家车作用越来越大,已经接近公交通勤。和几年前出现的共享单车一样,网约车异军突起,并迅速超越了传统的出租车,为更多市民所接受。

交通出行更注重

便捷和绿色环保

从受访者选择交通方式时考虑的因素来看,“便捷性”“绿色环保”占比最高,分别为69.5%和63.5%;其次是“锻炼”和“安全性”,占比为57.1%和55.7%。

日常交通方式选择了“私家车”的受访市民,其考虑的因素主要是“便捷性”,达到74.7%。

公交车覆盖面最广

地铁便利性最高

针对受访者社区周边是否有公交站、地铁站、公共自行车停车点、共享单车等交通站点的访问结果发现,公交站的比例最高,达到97.3%;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停车点比例分别为81.7%和76.7%;地铁站比例最低,为61.7%。显示公交车是覆盖面最广的交通方式。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市民对地铁便利性评价最高,达到8.7分。公交车便利性紧随其后,为8.0分。相对于地面交通,地铁的优势在于速度快、不堵车、等车时间短,其出行的时间容易掌握,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造成延误的情况。近些年,我市在提升公交服务质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更新车辆、优化线路、提升司乘人员服务质量等,这些都得到市民较高评价。另外,受访市民对社区周边的步行环境评价分值最低,为6.9分。

年长者对交通便利性

评价分值更高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市民对交通便利性总体评价为8.1分。不同年龄组对交通便利性评价反映出一些差异性,高年龄组对交通便利性评价分值更高一些,其中61周岁至70周岁受访市民评分为8.6分,而41周岁至60周岁和18周岁至40周岁的评价分别为8.2分和8.0分。

高年龄组对交通便利性评价更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市内多数公交线路对老年人实行免费乘坐;另一方面公交车、地铁上都设有爱心专座,另外老年人乘车时间相对自由,可以错开上下班交通高峰期,感受会更好一些。

市民建议

增设电子智能公交站牌

此次调查专门针对各类出行方式,让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各个行业部门及时改进,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地铁:68.8%的受访市民建议“加快地铁建设”,加速扩大地铁交通覆盖面。

公交:62.3%的受访市民提议“增设电子智能站牌”,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质量。

出租车:70.7%的受访市民认为应“管理出租车拒载、拼坐、不打表、绕路等行为”。

网约车:67.9%的受访市民建议“提高网约车安全性”,64.4%的受访市民建议“透明网约车收费标准”。

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67.7%的受访市民建议“加强交通法规宣传”,65.2%的受访市民建议“增加自行车专用道”,60.3%的受访市民建议“合理规划共享单车投放量及分布”。

 

 

资料来源:西安晚报

 

 


版权所有: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办公地址:荆州市火车站公交枢纽站 鄂ICP备19004231号-1 热线电话:0716--8100001
官方微信: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