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安全学习

如何避免客伤事故

2019-05-09

客伤事故是指车辆在线路营运中因紧急制动、路面颠簸、开关门操作不当,使乘客受伤或物品受损而造成的事故。

尽管造成客伤事故的原因各异,但只要认真做好以下几点,还是可以进行有效地预防:

一、通过颠簸路面要慢否则对于老年乘客(由于骨质已经硬化)易造成脊椎压缩性骨折。我司车辆的营运线路有着严格的规定,一般情况下不允许线行驶,其目的就是防止因路况生疏发生行车事故或客伤事故。而在较为熟悉的线路上行驶,遇路面不平或颠簸,则要提前降低车速、选择较为平坦的路段缓慢通过,必要时可采取半连动。严禁高速通过、紧急制动和猛打方向,防止摔伤或碰伤乘客。若遇道路施工或路况不明,则需认真观察、谨慎驾驶,确认安全后一次通过,不宜中途制动,换档和停车。

二、车辆制动要柔。我司车辆的行驶速度是有着严格的限制的,市区内最高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郊区最高不得超过每小时50公里一般情况下要求中速行驶。行驶途中,要认真观察其他车辆、行人的行进动态,提防机动车辆突然停车、非机动车辆截头猛拐以及行人横穿道路。制动轻柔、做好预防,避免因紧急制动造成的乘客猝不及防将其摔伤。非迫不得己,一般不要使用紧急制动,多使用轻柔的预见性制动。

三、进出车站要。所有的车门客伤事故都是车辆处于运动中、车门未关好时发生的。对此,我司同样有明确规定:车辆停稳后开门、关好车门后再起步,严禁开门行车,禁止车辆未关好车门起步,严禁车辆未停稳开门,或一边起步一边关门,以防夹、甩乘客等客伤事故的发生。

四、驾车心态要好。终日驾驶车辆,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事情影响情绪。对情绪要善于控制,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处惊不慌。空调车驾驶员要注意票价变化,开空调时老年人少,不开空调时老年人多,所以要提前调整好心态,不要因老年人的激增而影响情绪。路上行驶道路宽阔,视线良好,不开英雄车;路况复杂、交通拥堵,不开赌气车;视线受阻、情况不明,不开冒险车;机件缺损、发生故障,不开带病车;繁华路段、人口稠密,不开麻痹车;精神疲倦、神志恍惚,不开疲劳车。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与良好的心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始终以安全为己任,遵章守法,文明礼让。

五、车厢内情况观察要细。驾驶员要经常通过车内的后视镜观察车厢内的情况,车辆停稳后三秒开门、关好车门后三秒再起步这三秒的时间可以驾驶员观察车厢内乘客的情况,对于特种人(老、弱、病、残、孕)一定要照顾,尽量给他们找座位,如果实在没有座位,那么在行车过程中一定要做到中速行驶和预见性驾驶,尽量避免急刹车,否则很容易引发客伤事故。在车辆行驶中要经常观察车厢内的情况,例如发现小学生在车厢内玩耍、老年乘客、孕妇等特种人在车辆还没停稳的情况下离开座位向下车门走动要及时制止,防止因车辆制动引发客伤事故。实践中我们发现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出现一高一低现象,一高:乘客的维权意识日益提高,一低:乘客乘车中自我保护的安全乘车意识很低,那么对于我们驾驶员就要针对一高一低现象主动工作,在堵车时、等信号灯时多使用GPS车载机的文明用语键F2、F3、F4向乘客宣传一个安全乘车的原则:车动人不动、请大家坐稳扶好,车辆停稳后再移动。

驾驶员在行车中一定要做个有心人,安全行车的预见性越强,在行车中主动判断到的情况越多,行车就会越安全。

 

版权所有: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办公地址:荆州市火车站公交枢纽站 鄂ICP备19004231号-1 热线电话:0716--8100001
官方微信: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