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北京公交启用刷码乘车 免押金免充值票价5折

2019-09-03

9月1日,北京公交集团启用刷码乘车服务,乘客可使用“北京公交”APP内的二维码刷码乘车,先乘车、后付费,免押金、免充值,同时票价享受5折优惠。

北京公交集团科技信息部副经理刘松岩:“扫码乘车除了跟刷卡乘车一样,可以享受五折优惠以外,它有很多自己的优势,首先用户可以实施查询详细的乘车记录,以及消费金额,另外免去了充值和退押金的工作,对于外地到京旅游的乘客也是很大的方便。”

当天,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了解到,旗下近千条线路的2万余辆公交车支持刷码乘车,市民在手机应用商店下载“北京公交”官方APP后,完成用户信息验证,绑定支付渠道即可刷码上下车。

北京公交集团科技信息部副经理刘松岩:“首先打开这个界面,大家看到的是车辆到站预报的数据,在右下角有一个钮,“刷码乘车”,一点,乘车二维码就会自动生成,我们用这个码在机具上(一扫),(刷码成功),这样就完成了上车的刷码操作,当乘客需要下车时,同样通过“刷码乘车”调出乘车二维码,然后在机具上进行操作,(刷码成功),这样就完成了下车的扫码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刷码乘车支持“双离线”模式,即乘客和公交车刷卡机在都没有信号时,也能通过离线二维码完成刷码上下车,信号恢复时再完成扣费。下车忘记刷码时,乘客还可以通过APP对行程自行补登,避免全额扣费造成的经济损失。

“刷码乘车”系统技术专家殷悦:“因为我们在你上车时间的第48小时我们会生成一个补登的订单,这个时候你的手机会收到一条短信,短信上会提示你可以开始补登了,这个时候你登入到应用的APP当中,去选择你实际的下车地址,点击确认之后,我们在审核完成后,会按照正常的票价进行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运通”开头线路暂时不支持该服务。据介绍,刷码乘车的新机具仍在持续更换中,未来将实现北京公交集团旗下所有公交车辆的全覆盖。

“刷码乘车”研发项目负责人 许维强:“这个项目里边涵盖了我们的刷码业务,以及实时公交,接下来还会有满载率,包括乘客在车上的拥挤程度等等都会体现出来,将来我们会把合乘公交以及所有的旅游业务,包括微循环摆渡等等,整合到我们的APP里面来。”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所有: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办公地址:荆州市火车站公交枢纽站 鄂ICP备19004231号-1 热线电话:0716--8100001
官方微信: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