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青岛多条公交线陆续推出“垃圾分类”车厢

2019-07-09

开展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家园

多条公交线路 实行“垃圾分类”

“用过的餐巾纸属于什么垃圾?”在一辆2路车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正在举行。主持人话音刚落,现场几位乘客积极举手作答:“用过的纸巾是可回收垃圾。因为用过的餐巾纸也是纸张,自然属于可回收垃圾。”“事实并非如此。”工作人员笑着摇头:“纸类包括未经污染的办公用纸、报纸、杂志、书籍和宣传单等印刷品、纸盒、纸箱等,属于可回收物。经过处理,可以重新变成纸浆再生利用。但是,用过的餐巾纸由于沾有各类污迹,将其再生利用的成本很高,回收价值不大,因此将其归入了其他垃圾范畴。”

在一辆775路车上,乘客葛女士7岁的女儿喝完牛奶之后,看到车内的垃圾分类桶,可爱的女孩站在垃圾桶旁观察了一下,顺手将牛奶盒直接投放到带有可回收标志的绿色垃圾桶里,车内乘客对女孩的做法赞不绝口。“在我们家,垃圾实现了源头分类。孩子的做法是耳濡目染后的自觉行为。”葛女士表示,她家有两个垃圾桶,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都根据性质分类扔在特定垃圾桶里。现在,大多数的垃圾,孩子都能做到正确分类。

这是青岛公交积极推广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公交市北巴士在2路、366路、367路等三条线路的部分车辆上试点垃圾分类。“经过近3个月的试点和倡导,效果很明显。”市北巴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专门制作了关于垃圾分类相关的台账,定期对垃圾桶内的垃圾进行统计。统计发现,随着分类垃圾桶安装时间越长,乘客对垃圾分类的标准也越来越明确。其中,在途经学校的线路中,垃圾分类正确率较高,70%的垃圾都能按照分类扔在相对应的垃圾桶内。

最近,304路、770路、775路等多条公交线路也陆续推出了“垃圾分类”车厢,倡导广大市民提升垃圾分类意识,为保护环境贡献力量。在一辆304路车上,车厢后门位置也新增了两个分类垃圾箱,上方贴有醒目的“垃圾分类 举手之劳”的宣传语。“304路是一条旅游线路,途经栈桥、中山公园、崂山等景点。特别是夏天旅游旺季来临之时,游客众多。在车厢内实行垃圾分类,对于在全民中推广垃圾分类具有很好的宣传教育意义。”公交隧道巴士公司第五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孙艳说。

在一辆218路车厢上,南京路小学学生手绘的垃圾分类宣传画张贴在十分醒目的位置。在111路、903路车厢的上客门挡板、手拉宝等显眼处,也都出现了形式各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海报。“这种形式对推动垃圾分类全民行动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经常乘坐367路的市民于女士表示,自从公交车上有了分类垃圾桶,她在扔垃圾时会有意识地去分辨判断垃圾的种类。近期,她准备在家中也安装一个小型的分类垃圾桶,争取做到生活垃圾分类放置。

“目前,公交场站内已严格按照分类投放垃圾,同时还定期对全体职工进行垃圾分类的培训,提高员工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公交市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李青表示,下一步,计划在公交车上定期开展一些关于垃圾分类的推广活动,利用公交车客流密集覆盖人群广、宣传效果好的优势,引导广大市民主动对垃圾进行分类。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资料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版权所有: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办公地址:荆州市火车站公交枢纽站 鄂ICP备19004231号-1 热线电话:0716--8100001
官方微信: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