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公交动态

点赞!荆州公交4路线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荣誉

2020-09-01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对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荆州公交4路线获评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是全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公交线路!荣誉源于实干,精彩来自奋斗,这份成绩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图片1.jpg


4路线的历史  

荆州公交4路线,创建于1976年,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在荆州市民中有着十分难忘的印迹。在那个满大街深蓝和军绿色的年代里,公交车上的服饰、拥挤的乘客和优秀的服务至今令人们回味。80年代物质条件匮乏,公交总公司从其他线路抽出了两台车,组建了我们的4路线。在以自行车和公共汽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年代里,寥寥的两台老解放车,驶出了她蹒跚地第一步。

4路与荆州这座美丽的城市一道成长和进步,随着城市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她由最初的2台车发展到如今24台纯电动车,驾驶员也由创业时的4人增加到50人,这中间不乏有父子两代人一起工作、薪火相传,也有夫妻、兄弟同车共筑美好车厢的温馨事迹。4路线的文化和历史积淀,得益于一代代的公交人辛勤的劳动和为民服务的情怀,是他们一步步把这条线路建立壮大起来。  

 图片2.jpg

如今的4路,从荆州区城南到沙市飞机场,途径16所中小学及大专院校,一医院、中山公园和北京路商业区这些熟悉的地名被印在了4路的线路牌上,在狭长的荆州地图上挑起了市民出行的光荣任务。4路线全长14公里,现有车辆24台,日均载客量20000余人次,是我们公交一条主要的干线。

  近年来,4路的驾驶员通过他们的辛勤耕耘,先后涌现了荆州市十佳驾驶员程业军、市级劳模张金云、受媒体市民广为赞誉的夫妻驾驶员罗雄和陈疆江、优秀共产党员王建鑫以及劳模杨易平等人。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4路也在不断的更新自己的服务理念。

 

创新服务,树品牌线路

品牌线路是公交发展的无形资产,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荆州4路以创一流的服务为宗旨,创新思路和服务方式,在线路管理上以发现漏洞、迅速修补的方式不断完善。同时通过响应总公司“走出去,拿进来”的号召,到襄樊公交、广州一气巴士集团等公交发展先进的城市取经学习。在学习中,我们看到了其他城市更优秀的线路营运形式,如襄樊公交27路首站迎客、末站送客的服务方式,他们与乘客真诚的互动,从礼节上把服务带动起来以及广州巴士133路的涂鸦主题车厢,通过儿童手中的涂鸦,把童趣印在了自己的车身上,这些与市民的互动很直观的拉近了公交企业与市民的关系,也是我们荆州公交人从所未见的,4路在打造优秀线路的同时,也在紧追更为优秀的步伐!

4路是一条无人售票线路,为加强公交驾驶员的服务水平,在党员先锋号和青年文明号的带领下,驾驶员们自我加压,推行温馨多样的服务,实行视情服务,千方百计的满足乘客需求。工作中,不厌其烦地疏导乘客,以更便捷、舒适的方式把乘客送达目的地;当比较小的学生上车时,他们会提醒小朋友莫在车上打闹,抓好扶手;遇到外地乘客,他们也会勤询问,不厌其烦的为其报站;碰到老、弱、病、残、等弱势乘客,他们会通过委托的方式,请其他乘客配合,为这些特殊人群安排好座位。

图片3.jpg

  在4路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共完成行驶里程176万公里,营运收入796万元,很好地完成了上级和公司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4路的契约精神

  很多企业与客户都会有一份契约,只有拥有了契约才能够建立信任的关系。4路与乘客也有一张无形的契约,这是建立在安全文明服务和营运准点率上的。

2015年开始,总公司对GPS营运系统进行了升级,新的系统对行车准点的要求更加严格,与此同时全公司开始对各条线路进行准点率考核。其实,营运准点率直接关系到乘客的候车时间,这也是公交营运最直观、最重要的服务指标之一。

图片4.jpg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多,城市道路变得越来月拥堵,公交线路要达到准时、准点也变得越发困难。在考核初期,4路的准点率还不到60%,高峰时段因为堵车驾驶员时常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行车准点率也难以保证。同时,驾驶员对准点考核也存在抵触情绪。通过上线调查我们了解到,在高峰时段,因为交通拥堵占据了很多时间,驾驶员往往一到站就必须赶下一个趟次的班,所以经常没有时间吃饭,而空腹工作的驾驶员又谈何准点呢?经过不断的上线调查以及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一分公司调度重新修改了营运计划,把驾驶员进餐时间考虑到了营运计划中,同时增加高峰时段的台班,压缩平峰时车辆的首末站的停靠时间,很好地解决了驾驶员的进餐问题,并对车辆的加气、常规维护、驾驶员的休整做出了详细的规划。在解决了驾驶员的后勤问题后,我们才开始建立制度性的准点考核指标。

 图片5.jpg

  自从总公司开始考核线路准点率以来,4路准点率一直稳定在98%左右,这个成绩是4路在营运管理上狠抓细节的产物。就这样,4路以平均5分钟的间隔,与乘客建立了无形的契约,使沿线乘客更为相信4路线是经济的、便捷的、高效的,改变了沿线乘客对交通出行方式的观念。可以说,4路对乘客的契约精神一直烙在这条线路的创线宗旨中。

 

加强学习,提升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4路驾驶员的服务素质,使优质服务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4路驾驶员主动求教、规范服务。在以往职业道德、岗位技能培训的基础上,4路所属分公司领导集思广议,聘请了长江大学的礼仪课老师来增加礼仪常识、礼仪服务等内容的培训;聘请市交警支队干警对驾驶员进行安全知识、安全行车培训。此外,4路将每月5日定为座谈日,利用这一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同探讨做好服务工作的好办法,互相交流好经验,同心协力为乘客送上至精至美的服务,携手共创优秀公交线路形象。

 图片6.jpg

行业性质决定了公交人早出晚归、没有节假日的特点,选择了公交行业,就意味着放弃与奉献。由于工作时间长,私事公事常常会发生冲突,在这种情况下,4路的驾驶员们都会毫不犹豫地牺牲个人利益,选择顾全大局。元宵节、中秋节、五一、十一都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家家户户都要高高兴兴的吃顿团圆饭,可4路的师傅们总是“狠心”丢下妻儿、丈夫、温馨的家庭,奔忙于为乘客的服务中去。即便面对着病床上的父亲和哭泣中的孩子,他们也是时刻以乘客的利益为本。4路线的众多荣誉光芒,得益于所有驾驶员付出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刹车、离合器、换档、开关门等一系列组合动作,驾驶员每天要做几百次。但在他们忙碌的身影中,却见不到一丝对服务工作的厌倦。

  4路集体,是一个在平凡岗位创就出不平凡事迹的优秀团队,不仅服务质量在不断提高,好人好事更是层出不穷,仅今年上半年就收到表扬信件30余封、锦旗9面、媒体表扬6次。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奉献着公交人的真情,他们没有激动人心的豪言,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是对公交事业的坚持和对乘客的炽热情怀。他们把优秀带到车厢,把微笑传递给乘客,每一位驾驶员都保持着安全行车过万公里的记录,对待乘客似亲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公交服务,天天进步”的服务口号。他们用优秀的服务扶老携幼,打造着具有在服务上充满创造力的品牌线路,他们用真诚微笑待客,诠释着这条拥有悠久历史底蕴的线路荣誉。

 

未来,荆州公交4路线将以此为新起点,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办公地址:荆州市火车站公交枢纽站 鄂ICP备19004231号-1 热线电话:0716--8100001
官方微信:荆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